李嘉欣:彪悍的姑娘都活得特別簡潔

在二〇一〇年四月八日下午三點五十八分,李嘉欣用她的iPhone開始發微博,十五分鐘以後,她上傳了第一張圖片—她畫的第一張油畫,是杯粉色的馬 天尼。畫畫是她最近愛上的事。“畫東西會讓時間變得好快,專注做一件事絕對能減壓。”但報紙上卻馬上出現一連串娛樂新聞,標題是“李嘉欣開始學畫”、“李 嘉欣名太生活的另一種活法”。“還有更離譜的,有一次我在電視裡看到,他們把我的畫打出來,讓心理分析師分析我最近心理有何問題,哈!”穿著最近大愛的在 D-mop購置的淡藍軍裝牛仔無袖上裝,肩上有亮閃閃的水鑽,李嘉欣一邊對著鏡子梳理自己的睫毛,一邊說:“是要想想這個微博還要不要繼續下去了……”

但 無疑是會繼續下去,拍片時她帶來的iPhone與電腦,要懂得電腦的經紀人幫她調,此後,她以每隔兩日一張照片的頻率開始更新微博。像梁朝偉 上微博一樣,開始也有很多人懷疑她是不是真的,因為已經有人搶注了“李嘉欣”三個字,她只能用“李嘉欣Michele”來做用戶名,但她用無數只有她才能 拍到的私家照片宣告了她個人微博時代的來臨。和很多隻志在宣傳的明星不一樣的是,李嘉欣雖然也志在宣傳,時時向粉絲報告自己在拍的新廣告、親臨的活動現 場、官方發言……但同時亦誠意十足地奉上自己的素顏照、今天吃的中飯、好喝的味噌湯、最愛的書、工作中收到的小禮物、剛剛看到的漂亮的鞋、與許先生的閨中 情趣……粉絲在這裡與她討論美容問題,狗仔隊在這裡找她的行蹤,而娛樂版則在這裡找八卦。不到兩個月,關注她的粉絲已經快三十萬,她卻只關注了三十五個 人。

兩年後,她的粉絲漲到九百萬,她關注的人亦沒有超過一百個。



熟悉李嘉欣的人,都知道她頗少與圈中人來往。“啊,我性格是這樣的,除了陳可辛、徐克,還有黎明,我不喜歡出去應酬,我沒有那麼多時間,自己的人生還有好多事要去做……女星啊,沒什麼來往,嗯,有一個,吳君如。”

廣 東人常形容一個人美,叫美到沒朋友,這也是沒辦法的事,誰叫你長得漂亮,一出場就搶盡別人風頭。張愛玲說幾乎所有女人都是同行,同行相妒,所 以李嘉欣相處下來的老友幾乎都是男人,經紀人陳善之是其中之一。“那時我是黎明的經紀人,其實現在我也是哈哈……十六年前黎明帶了一個女仔來見我,說希望 我做她的經紀,就這樣認識了Michele,一直到現在,十六年我們都相處得這麼好……有什麼心事,她也會找我說。”




你 看,黎明果然幫過李嘉欣。《志雲飯局》裡她亦大度說過:“大家曾經有過感覺……他到現在也是很關心我的好朋友,他是一個好阿哥的人。”李嘉欣 幾乎與所有深交過的異性都能保持良好的朋友關係,原因不光是因為她美(當然,美是必需的),而且還因為她坦率到沒有心機。記者氣急敗壞投訴她經紀人凶神惡 煞,她在一邊得意地笑:“那當然,我天生中意聰明的人,如果他不聰明能幹,那我不是很蠢。”

是,這個女子,除了美,還聰明。她反應超快,再加上心直口快,她有她獨門的一套處世原則,標準嚴格,鏗鏘有力。

就像她常說的:

“你要非常非常獨立才能留住男人。”

“我不接受男人不忠。”

“我永遠不能接受女人的幸福是男人給予的這種話。”

“男女之間永遠沒有公平的一天,所以我們要懂得取捨。人生有伴侶當然好,有人對你好,當然好,沒有,也沒有什麼大不了。”

“女 人的幸福最基本的是對自己好,還有朋友,還有你的工作,這些都能給你幸福。這個世界充滿變數,你永遠都沒有辦法料到將來會發生什麼事。我覺 得作為一個女人,不喜歡自己的人生,反而等人來對自己好,而不是想著如何去豐富自己的人生,就算有人出現,你那怨婦的磁場都會嚇走他,如果他一世不出現 呢?”



李嘉欣的幸福,看上去似乎都是男人給的,但細究下來,似乎還真的是自己給自己的。

遇上什麼男人是命運的事,但愛上什麼男人、離開什麼男人那則是自己的事,對於愛情的取捨這麼多年她都說一不二。

亦 舒在很多年後,還在專欄裡酸酸地說:“他(倪震)那些漂亮女朋友的童年才真的不怎麼樣呢,‘他叫我升學,可是我們家庭背景不一樣,他不瞭解, 我要賺錢。’”—這個漂亮女朋友,大約就是指少年時父母離婚、需要養家糊口的李嘉欣。可是家庭背景不好有什麼要緊,她最後還不是憑著一己之力,重新回到社 會的金字塔尖—三歲出道拍廣告;十四歲半工半讀做兼職廣告模特;一九八五年參加香港小姐競選,被譽為史上最靚港姐;十年間拍過超過二十部電影,然後持著香 江第一美女的名頭,縱橫江湖;三十八歲嫁給著名的富二代。據說,自從李嘉欣結婚以後,她的廣告代言不但身價倍增,而且數量亦多了很多—也是,很少有熟女像 她這樣美,也很少有女人像她那樣嫁得身家二百億的富二代老公,長相俊朗、性格溫柔。當然,更少有女人會像她一樣,當了闊太,還願意出來工作,更難得的是夫 家也同意她這麼頻繁地出來工作。



關於當了闊太為什麼還要出來工作,李嘉欣說了很多次,簡而言之,就是工作是一種人生需 要。“李嘉誠夠有錢了,為什麼他還要出來工作……人生開心 有限,我不中意過沉悶的生活,我喜歡自己去經歷,多看看這花花世界,有機會工作的時候就做。”我想工作之於她,更像是一種習慣,也是一種獨立的象徵,用她 自己的話來說,工作是“一種福氣,也是一種美容維生素”。“幸好我不是生活在古代,結婚之後,要有十個跟班,一入豪門深似海。我夫家好開通,整個家族氣氛 都好真誠。我先生是在一個充滿愛的環境裡長大的,我老爺奶奶(老公的父母)結婚多年,六十幾歲還是手拉手,一個人和自己相處了幾十年的人能相伴到這麼好, 我看時被感動到眼濕濕。我加入這個家族,他們就是用好包容的態度來對我,他們看我想工作就鼓勵我工作……真正有教養的家庭不太在乎別人的眼光,不硬性要求 他家的媳婦每天只負責打麻將和做慈善,因為他們沒有自卑,不需要用這些來彰顯他們是有閑階級。”

姐姐懷孕,那你呢?“懷孕這個事,無所 謂,會發生的就會發生。人人都有真空期,我曾經有五年沒有拍拖,人家就說我沒人要。社會對女性有一種歧 視,覺得女人都有一個限期,總是在趕著做一些事。我自己有我自己的時間表,人們怎麼講,對我沒有影響,我自己現在還經常發白夢,我不明白為什麼要把壓力給 一個女人。”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eline19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