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 年 十 月 十 日 , 是 梅 艷 芳 的 四 十 歲 生 日 。 也 是 她 與 疼 愛 她 的 人 共 度 的 最 後 一 個 生 日 , 主 人 家 和 賓 客 都 是 表 面 開 心 、 內 裡 難 過 , 每 個 人 都 希 望 壽 星 女 戰 勝 病 魔 、 活 得 長 久 , 卻 又 明 知 道 願 望 不 易 實 現 。 轉 眼 一 年 , 如 果 阿 梅 今 天 還 健 康 活 著 , 我 們 又 會 關 心 她 何 日 方 能 了 卻 當 好 妻 子 的 心 願 。 多 情 的 阿 梅 , 往 往 為 情 而 遍 體 鱗 傷 , 她 無 法 忍 受 男 友 優 柔 寡 斷 , 在 三 角 關 係 中 , 她 選 擇 自 行 抽 身 , 她 與 苗 僑 偉 的 一 段 情 , 正 是 因 而 告 終 。

八 四 年 二 月 , 梅 艷 芳 主 動 結 束 了 苗 僑 偉 剛 萌 芽 的 戀 情 , 原 因 是 她 覺 得 與 苗 僑 偉 之 間 存 在 著 戚 美 珍 。 不 過 , 苗 僑 偉 接 受 《 明 周 》 訪 問 時 說 : 「 我 對 戚 美 珍 , 好 感 是 一 定 有 的 , 但 她 令 我 覺 得 渺 茫 , 我 們 的 性 格 不 夾 。 而 且 , 我 們 有 個 默 契 , 大 家 有 權 選 擇 , 對 方 喜 歡 做 什 麼 就 做 什 麼 。 」 戚 美 珍 則 說 : 「 我 和 苗 僑 偉 是 拍 過 拖 , 但 分 開 了 。 我 對 他 和 梅 艷 芳 的 事 , 從 沒 過 問 半 句 , 我 們 未 結 婚 , 大 家 都 有 選 擇 朋 友 的 自 由 。 」

曇 花 一 現

雖 然 苗 僑 偉 和 戚 美 珍 都 表 示 那 刻 他 們 並 不 是 情 侶 關 係 , 但 阿 梅 並 不 是 這 麼 想 , 她 終 於 向 阿 苗 提 出 分 手 。 苗 僑 偉 說 : 「 我 和 阿 梅 有 一 個 好 的 開 始 , 但 有 緣 無 份 。 她 很 體 貼 和 尊 重 人 , 處 事 條 理 分 明 , 思 想 成 熟 。 她 對 我 死 心 塌 地 , 是 我 做 錯 , 負 了 她 。 」 語 氣 有 無 限 惋 惜 , 「 她 曾 有 過 很 多 男 朋 友 , 但 和 我 在 一 起 時 , 她 是 完 全 只 有 我 一 個 , 我 可 以 感 到 她 是 很 真 誠 待 我 的 。 她 對 我 太 好 了 , 我 怕 不 能 以 同 樣 深 厚 的 感 情 回 報 她 , 我 也 知 道 自 己 在 此 刻 難 作 決 擇 , 怕 再 深 下 去 . . . . 。

旁 人 都 說 : 他 和 阿 梅 在 船 上 拍 《 香 江 花 月 夜 》 時 , 感 情 突 飛 猛 進 , 苗 僑 偉 點 頭 , 「 可 惜 一 切 只 是 曇 花 一 現 。 」

他 對 阿 梅 存 著 一 份 歉 意 , 覺 得 對 不 起 她 , 問 他 可 有 想 過 再 把 她 追 回 來 , 他 說 : 「 我 和 她 是 沒 有 可 能 再 在 一 起 了 。 」

阿 梅 理 性 地 結 束 了 與 阿 苗 的 戀 情 , 她 承 認 : 「 我 們 的 確 好 過 一 段 時 期 。 我 和 他 早 就 認 識 , 起 初 是 大 群 人 一 起 玩 , 後 來 拍 」 《 香 江 花 月 夜 》 , 在 船 上 幾 天 , 見 面 多 了 , 發 覺 他 特 別 注 意 我 , 關 心 我 , 彼 此 都 想 進 一 步 了 解 。 我 喜 歡 他 的 率 直 , 而 且 長 得 高 大 , 樣 子 也 不 錯 , 外 形 很 符 合 我 心 目 中 的 要 求 。 他 很 有 幽 默 感 , 喜 歡 開 玩 笑 。 最 初 我 們 是 很 投 契 的 , 我 只 看 到 他 的 好 處 , 相 處 下 來 才 發 覺 性 恪 上 有 些 不 配 合 。 我 好 動 , 喜 歡 很 多 人 一 起 玩 , 大 癲 大 肺 , 什 麼 事 情 也 大 笑 一 餐 , 他 卻 較 靜 。 」

然 而 , 苗 僑 偉 在 處 理 感 情 問 題 的 猶 豫 不 決 , 是 她 不 能 接 受 的 , 「 我 喜 歡 決 絕 的 男 性 , 要 有 男 子 氣 概 、 果 斷 , 但 他 有 時 候 連 自 己 正 在 做 什 麼 也 不 知 道 。 」

對 於 阿 苗 指 她 對 他 死 心 塌 地 , 阿 梅 說 : 「 我 想 是 他 自 己 以 為 吧 ! 不 錯 , 在 他 以 前 , 我 是 有 幾 個 男 朋 友 , 認 識 他 以 後 , 我 覺 得 他 也 是 我 理 想 中 的 一 個 , 所 以 想 用 多 些 時 間 了 解 , 但 這 樣 對 其 他 人 不 公 平 , 所 以 便 不 跟 其 他 人 一 起 , 但 我 跟 他 們 仍 是 朋 友 。 」

要 他 抉 擇

阿 梅 對 阿 苗 一 心 一 意 , 如 果 阿 苗 還 有 別 的 女 友 , 她 又 是 否 介 意 ? 梅 艷 芳 很 坦 白 的 答 : 「 老 實 說 , 女 孩 子 的 心 胸 並 不 是 太 廣 , 所 以 我 要 他 選 擇 , 但 到 頭 來 , 我 相 信 至 今 他 還 是 沒 有 選 擇 。 」 她 發 出 一 聲 冷 笑 , 「 我 不 想 因 為 阿 苗 而 令 我 和 阿 戚 之 間 有 隔 膜 , 如 果 他 同 時 跟 兩 個 人 一 起 , 我 覺 得 不 好 。 我 不 清 楚 他 的 想 法 , 如 果 有 個 明 確 決 定 , 對 他 自 己 也 較 好 。 我 和 他 只 是 剛 開 始 , 我 要 求 他 作 抉 擇 , 他 不 作 , 我 便 離 開 , 我 不 希 望 三 個 人 有 矛 盾 。 」

事 情 可 會 有 轉 機 ? 「 我 想 不 會 了 , 經 歷 過 一 次 已 足 夠 , 要 是 性 恪 不 合 , 就 算 第 二 、 第 三 次 復 合 , 也 會 有 第 二 、 第 三 次 復 合 , 也 會 有 第 二 、 第 三 次 分 開 。 可 能 因 為 只 是 剛 開 始 , 感 情 並 不 太 深 , 也 不 覺 傷 心 。 」

雖 然 阿 梅 看 來 是 那 麼 瀟 灑 , 但 她 說 剛 分 開 的 時 候 , 心 裡 總 像 有 些 事 情 放 不 下 , 不 知 他 是 否 開 心 如 意 。 不 久 後 , 阿 梅 投 入 了 另 一 段 情 , 男 主 角 是 鄒 世 龍 。 而 苗 僑 偉 與 戚 美 珍 , 在 愛 情 路 上 緩 步 多 年 , 直 至 九 零 年 , 終 於 拉 埋 天 窗 。

兩 個 難 忘 的 生 日

梅 艷 芳 愛 熱 鬧 , 自 她 走 紅 以 來 , 每 年 生 日 總 有 很 多 朋 友 與 她 歡 度 , 但 九 二 年 , 她 的 二 十 九 歲 生 日 , 阿 梅 選 擇 了 跟 少 數 好 友 到 大 山與 山 吃 齋 菜 , 因 為 那 年 發 生 了 好 些 不 愉 快 事 , 她 認 為 不 值 得 大 事 慶 祝 。

阿 梅 與 張 國 忠 同 月 同 日 生 , 那 夜 她 出 席 了 國 忠 的 生 日 宴 , 國 忠 還 送 她 一 圍 酒 席 。 事 後 , 阿 梅 跟 我 說 : 「 那 天 晚 上 , 來 的 朋 友 多 得 出 乎 意 料 , 我 好 感 動 。 很 多 人 說 娛 樂 圈 現 實 , 而 我 正 處 於 事 業 的 最 低 潮 , 卻 感 受 到 濃 郁 的 友 情 。 」 阿 梅 說 , 在 「 飲 大 o左 少 少 , 所 以 high D 的 情 況 下 , 她 哭 了 , 「 這 是 我 整 年 之 中 , 最 開 心 的 一 天 。 」

現 得 興 高 采 烈 之 際 , 忽 然 有 人 送 來 一 大 盆 粉 紅 玫 瑰 , 她 估 計 有 三 、 四 百 枝 之 多 , 花 堆 裡 附 有 一 張 小 卡 , 寫 的 是 : Dearest Anita , 下 款 是 「 神 秘 人 」 。 憑 著 女 人 的 直 覺 , 她 知 道 一 定 是 不 慣 送 花 的 林 國 斌 所 送 。 他 不 說 , 她 也 沒 問 。

我 問 阿 梅 , 在 此 以 前 , 最 難 忘 是 那 年 的 生 日 , 她 說 二 十 二 歲 那 年 , 她 第 一 次 舉 行 生 日 派 對 , 當 時 事 業 開 始 踏 入 順 境 , 連 開 十 五 場 演 唱 會 , 唱 片 銷 量 達 八 白 金 。

撰 文 : 黃 麗 玲

網 主 想 當 年 : 「 最 近 在 一 個 訪 問 中 苗 僑 偉 也 有 談 及 與 阿 梅 的 一 段 情 。 」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eline19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