揭秘苗侨伟奋斗史:灰心离开娱乐圈入商海不太平

按照現在的時髦話來說,《射鵰英雄傳》可以看作憨傻郭靖在江湖這個職場上的奮鬥史。而在戲外,83版《射鵰英雄傳》對主創人員來說,也是他們事業上的一個里程碑。

  28年前,黃日華、苗僑偉、楊盼盼都還是二十出頭的年輕人,而謝賢、曾江、劉丹、秦沛等人,也只是剛剛邁入不惑。28年過去了,有的人紅了,有的人退了,有的人還在掙扎,有的人又再次復出……所有的人都老了。而他們的奮鬥、困惑、反思,對現在的年輕人來說仍然是可以參照的生活讀本,比如「楊康」苗僑偉——他在當紅時急流勇退,下海經商,成為第一個擁有億萬身家的港星;復出後又因為《學警雄心》系列而再度走紅。

  明天,他和黃日華、楊盼盼、謝賢、秦沛等人將來到杭州,在浙江衛視《中國夢想秀》的舞台上重聚。在他來杭州之前,記者對他進行了獨家專訪。

  「楊康」隱退,「我對演藝圈有點灰心」

 

  1983年,苗僑偉接拍TVB大戲《射鵰英雄傳》,飾演小王爺楊康。面如冠玉風度翩翩,聚貴氣與邪氣於一身,這個楊康,至今都無人能夠超越。「《射鵰英雄傳》對我的影響非常正面及深遠,絕對是觀眾心目中的經典形象。聽說內地還在播放83版《射鵰英雄傳》,可見其影響力。」苗僑偉告訴記者,直到近幾年復出,許多內地觀眾還是喊他「楊康」,「其實我不太習慣,我更喜歡人們叫我三哥。」

  出演完83版《射鵰英雄傳》之後,苗僑偉拍了很多經典的電視連續劇,《決戰玄武門》、《天師執位》、《楚留香》等等,是「無線五虎將」中最受力捧的一位。可在1992年,處在影視事業高峰期的他卻正式離開影壇,開始從商。

  促使苗僑偉做出這個決定的原因有很多,比如翁美玲的死、五虎將的決裂,以及後期幾部電影突破不大等等,還有他太太戚美珍方面的因素,「我太太家裡在經營眼鏡生意方面很有一套,另外我自己又有生意,發展得很不錯。」在困惑中,苗僑偉決定不再左右搖擺,「當時我覺得自己好像找不到方向,沒有什麼太大的突破,對於演藝圈有一些灰心,乾脆就在演藝事業方面停了。我對自己說要停下來,因為我不知道再演會演什麼,就專門去做生意。」

  老闆富豪,「做生意就像打高爾夫球」

  商場如戰場,這條路不好走。剛剛轉換了身份的苗僑偉卻打定主意,既然選擇了這條路,就要好好走下去。

  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,苗僑偉的眼鏡生意也受到了影響。生意最慘淡的時候,他甚至自己上街去發過傳單,可他並不急躁,「做生意就像打高爾夫球一樣,你能打好這一桿,卻無法預料下一桿,但有點可以肯定,那就是你必須要努力,只有努力,也許你會創造奇跡。生活也是如此,只要你夠自信、夠努力,也許在哪個轉角處,同樣會有一些預期不到的收穫。」

  也許正是因為這種平和的心態,使他和太太戚美珍的家人一起經營的「藝視眼鏡公司」,在十幾年的時間內成為香港首屈一指的連鎖眼鏡零售店,最輝煌的時候規模達到了50家分店。

  2009年, 苗僑偉還推出個人眼鏡品牌「M三begin」,更親自擔當代言人,他說這個計劃籌備了兩年,早已做好功課,設計也由他一手包辦,「『M』是我的姓『苗』,『三』就代表三哥,『begin』代表一個新品牌的開始。」

  「三哥」復出,「重新享受演戲的生活」

  有意思的是,在商場征戰十幾年的苗僑偉,突然又想念起了娛樂圈。

  2003年,他將藝視眼鏡公司賣給了一個外國財團,並於2004年受邀重返熒屏,接拍了復出後的第一部電視劇《學警雄心》。在他看來,這樣的「轉身」同樣是理智的,「在當時的環境下,我做出這樣一個選擇應該說是可行的,能有外國財團看中收購,也可以說是對自己的生意交出了一份成績表,對雙方來說是一種雙贏的局面。」

  《學警雄心》捧的其實是吳卓羲和陳鍵鋒,那是比苗僑偉小了20多歲的小伙子,而昔日的大明星只是當當綠葉。問他當時會不會有人氣方面的擔憂,苗僑偉坦言,剛開始是有一點擔心,不過他跟自己說,復出不是為賺錢,而是為了興趣,「我覺得《學警雄心》教官的角色是比較健康的,因為我經常打高爾夫球黑黑的,比較胖一點,很像一個教官,頭髮短短的,不如嘗試一下。眼鏡店賣掉了,時間也很多,我就過來重新享受演戲的生活,結果出來的效果是不錯的。」

  這種平常心帶來了意想不到的效果,復出後的苗僑偉,帶著成熟男人的魅力又一次征服了觀眾的心。近20年來,兩次轉型都收到了不錯的成效,問他成功的秘訣在哪裡?苗僑偉不緊不慢地回答:「做任何工作,都要打好基礎,一步一步去做,要努力地做每一件事,雖然努力未必成功,但不努力就一定不會成功。尤其是年輕人,不要幻想一步登天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eline19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